close

這20多30的父母,帶著6,7歲的男孩坐在我的面前。 大部分的家庭來諮商,都是因為小孩的學習或情緒問題,你會看到憂心忡忡的父母帶著沈默不語的孩子,分坐在不同的沙發上,每個人身體都繃得很緊很僵硬。孩子低著頭,覺得自己一定是做錯了什麼被帶來這兒,但就什麼都不想說。而父母,其中一個會急著告訴我,小孩從以前到現在怎麼樣怎麼樣了;另外一個會木著臉,但你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,他心裡面有一股氣,氣小孩怎麼會這樣,更氣自己和另一半沒辦法解決小孩的問題。

我要說的這個家庭,他們穿著外表並不特別,但是當他們走進來坐在椅子上時,他們三個人是抱在一起的。爸媽兩人沒有人搶著說小孩的罪狀,也沒有人生氣繃著臉的,他們只一邊說:你說吧,我們在這,我們跟你說過這是我們三個人的事,我們一起面對,一邊還是緊緊地抱著孩子,而孩子就這樣很安心地待著父母的懷裡,就像我說的,他已經不是小baby,而是一個6, 7歲的孩子。他不擅於表達,也很害羞,當講不清楚的時候,卻不會像其他的孩子一樣,會生氣、會不理人,甚至會罵父母,他就是笑眯眯的,好像他知道父母就在他身邊支持著他,有一種安全和親密的感覺在他們三個人之間交流著。

那個媽媽告訴我,以前他們也是每天大呼小叫,有一天,她覺得不想再一直這樣過下去 。她跟老公和孩子說,每天起床,還有每天睡覺前,我們全家來抱一下吧!這話一出,這兩個男人都感到挺彆扭的,連媽媽自己都不太有信心,書上學來的方法到底有沒有用。 過了一陣子,真的他們夫妻吵架變少,跟孩子更親。當然,這不是演電視劇,他們的家庭還不是完美的,沒有家庭是完美的。但三個人的距離靠近了,孩子比較常笑,爸爸少發脾氣,媽媽小毛病沒了,連睡眠都變好了。最重要的是,他們之間有種安全感,知道無論遇到什麼事,可以在一起,互相支持。

難道抱一抱就天下無難事嗎? 我告訴你,擁抱就是很神奇,而且這是科學證實的。擁抱時會使大腦分泌出三種重要的物質。第一個是讓人感到愉悅的「多巴胺」,這是身體產生的天然嗎啡,會讓我們覺得放鬆和舒服。其次,是能降低焦慮的「血清素」,血清素和心情有很大關連,抑鬱症的人血清素水平也低。最後一個也是很重要的賀爾蒙—「催產素」,這又叫做愛情賀爾蒙。催產素能減輕壓力與疼痛,讓我們不再那麼焦躁不安容易生氣,更信任別人,跟這個人產生一種連結的感覺,會更依戀彼此,感情更好。這三個加在一起,讓我們放鬆、平靜、更快樂、更愛彼此。家不是講理的地方,有時候我們一直想講出個結論,反而越講越氣,越吵越凶。這時候,擁抱,能卸去對方身上的防衛和重擔,無聲地告訴對方,我在這喔。 擁抱的時候心會貼著心,所以,你想和誰有心的交流,就擁抱他吧!全心投入,把心貼在一起深深地擁抱。擁抱不只是一個動作,而是一段與你在乎的人深度交流的時光,好好地享受這個美好時光。

如果,現在你心裡浮現了一個想擁抱的人,別想那麼多,就去緊緊抱著他吧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NaturalH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